SayCoo~論壇

機車教室第六課 : 路線策略

小海樓主·2007-9-24 23:13


[路線]
上圖是一個車道,20R90度右彎(別出線吃別人的車道呀).

路線那麼多條, 你選哪一條?

A 是靠右邊走, 約是20R90度, 彎道長度是約為31.4公尺.最高同傾過彎速度算出來是94.1km/hr, 過彎時間就是 0.33秒

B 是外內外, 約是40R75度, 彎道長度是約為52.3公尺.最高同傾過彎速度算出來是133.1km/hr, 過彎時間就是 0.39秒

C 是急轉, 約是10R75度, 彎道長度是約為13.1公尺.最高同傾過彎速度算出來是66.6km/hr, 過彎時間就是 0.2秒

[討論]
- 這樣看來,C最猛最快....錯!
=> 因為直路假設加速到200km/hr, 要迅速減到66.6km/hr能成功嗎? 會不會減不到而high side摔死呢? 還是怕死而提早減速進而浪費時間呢? 碰到彎中彎會不會頂到傾角的極限而沒救呢?

- 那B好了,彎道走久一點但是比較有餘裕吧....錯!
=> 因為道路上可能有車吃對向殺過來或是白目車冒出來, 高速長時間在傾車狀態無法應變此危機.

- 那答案只有A囉.....也錯!
=> 雖然賽車手常選此路線卡位超車, 但是那是賽車場. 山路上彎道內側常常是山壁或是樹木, 高速走視線不良不知道被遮住的地方路況的情況等於是找死.

結論 : 彎道競速沒有安全的路線 --------------------- 警語H

但是路總是要走, 或許以下選擇路線的優先順序是比較能活命的:
P1 : 選沒有落葉砂石人孔蓋標線異物的路線.
P2 : 選視線能看得越遠的路線.

一般來說,走車道中央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擇. 重點還是要慢啦.



[時機]
你要在哪一點按煞車切離合器退檔補油? 哪一點放離合器親後視鏡傾車? 哪一點大手油門出彎?

重點一 :
煞車點與傾身點的距離要抓. 請先直路上試試自己的車子性能, 多次練習, 背起來後就可以抓距離了. 留些餘隙空間, 萬一煞車比較不靈或輪胎比較抓地不足時還有得救.

重點二 :
入彎寧願多減速多傾角, 之後慢慢加速修正路線. 因為萬一碰到彎中彎, 或是彎度判斷錯誤, 先多彎總比先少彎最後彎不過撞山或洗溝好. 而且鍊條車穩定加速時車比較穩.

重點三 :
大手油門點不用等到彎道盡頭, 眼睛窺到彎道出口的直路就可以加油門出彎囉.

重點三 :
眼睛看的方向千萬不要錯. 持續伸頸窺探彎道出口, 就算碰到彎中彎, 也會因為窺探彎道出口這個動作, 身體會做正確的傾角修正.

先寫到這邊, 祝大家騎車平安愉快.
感謝回文~~轉自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components/class_list.htm?class_no=23688&s_id=d3c&kind=3


[ 本帖最後由 whterfox 於 2007-9-28 12:04 AM 編輯 ]

全部回覆 (77)

N
namieamruo· 2007-9-25 11:37
#2
見不到路線圖= =要回複文章才會出現嗎
|
小海· 2007-9-25 12:29
#3
有一張沒隱藏阿~~我覺得這些是好文章@@所以技術的藏起來~~觀念的就公開...
|
I
iaN_Law· 2007-9-25 13:02
#4
看不到公開那張耶~@@~
|
iisjohnny
iisjohnny· 2007-9-26 02:39
#5
我來瞧瞧 越看越有興趣
|
巧克力牛奶· 2007-9-28 00:03
#6
感謝分享囉~~
|
C
cycNinja· 2007-9-28 00:11
#7
要回覆才看的到阿....
|
小海· 2007-9-28 00:12
#8
如果有看不到圖的情況發生..就點轉載網址去看看原始文章吧~~
|
A
ALEARN· 2007-9-28 11:45
#9
我想看 .. 所以我回覆 :loveliness:
|
豹走一族
豹走一族· 2007-9-29 10:59
#10
有圖嗎?
想看說
謝謝分享
|
J
jacky168· 2007-9-29 13:44
#11
這麼棒的發表不推怎行
感謝樓主分享訊息
|
小海· 2007-9-29 13:56
#12
看不到圖嗎@@?
|
9
932218022· 2007-9-29 18:23
#13
................
|
A
adda6101007· 2007-9-30 16:37
#14
看不到圖片啊???
是要回復才有媽
|
0
0921801121· 2007-10-2 02:21
#15
教學很認真 要認真的看 才部會出事
|
劍齒狼· 2007-10-2 14:07
#16
:handshake 好文! 感謝分享
|
1
19890531· 2007-10-6 13:50
#17
有意思的文章
增進腦袋知識 殺灣山到理論 沒有不推不回文的理由^^
|
S
SHOX2298· 2007-10-10 17:02
#18
回復歐~~~~~~~~
|
M
mini_guy· 2007-10-11 10:45
#19
 期待回復後的文章 
|
T
tty592· 2007-10-12 08:38
#20
看不到公開那張耶><....
|
留言......
SayCoo

SayCoo 論壇 — 一個溫馨的網路社群。在這裡分享生活點滴、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。

關於

SayCoo 創立於 2000 年,是台灣歷史悠久的綜合論壇社群之一。

© 2026 SayCoo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