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線緊急煞車的一份研究報告
我想是法國一個研究機構,最近有一份直線緊急煞車的研究報告,取其中一部份與大家研究。
他們用了兩部機車 一部跑車 CBR929RR,一部長途旅遊機車 Honda GL1500,
和八位經驗豐富的車手,想找出一個最好的緊急煞車方式。
機車後面都裝一大堆設備做研究。紀錄了 820 次的測試,
得到一些結論
++++++++
緊急煞車的時候,傳統煞車系統的車子,一定要用後輪煞車,雖然很多賽車學校不贊同,
而且後煞車在緊急的時候好像沒什麼幫助。它的腳色是在煞車剛開始,
後輪還有抓地力的時候。在我們 2003 年做過另外一系列的研究中也證明,
前後一起煞車可以有 –0.774G 的減速度,只用前輪的只有 –0.711G。
++++++++
兩部車的煞車能力差不多,從時速100公里煞下來,CBR929RR平均41.6公尺, GL1500平均41.83公尺
++++++++
這一次的研究,平均可以達到 –0.898G 以及 0.318 秒的煞車能力。
最好的是2.7秒 37.68公尺, 以及 2.75秒 36.95公尺 (時間長一點,距離更短)
重要的關鍵 在剛開始的時候你如何煞車。這時候距離跑的最快。
++++++++
要不要退檔 ??
有人說緊急煞車的時候,最好能夠一起退檔,因為你可能隨時需要加速離開。
也有人說緊急煞車的時候,要專心煞車,退檔只會讓煞車變慢。
我們做了77次的實驗,發現緊急煞車一起退檔需要43.17公尺,比不退檔平均41.71公尺要多。
++++++++
離合器的使用:
一般建議在緊急煞車時, 離合器拉桿不要抓起來。讓它保持與引擎接合。
可是研究顯示,分離離合器有最好的效果。也就是抓緊拉桿。
使用退檔 - - -- -0.891G ... 43.17公尺 - - 3.21秒
放鬆離合器 拉桿- -0.889G ...41.51公尺 - - 3.21秒
抓緊離合器 拉桿- -0.929G ... 39.95公尺 - - 3.08秒
++++++++
另外也實驗了各種不同的煞車方式 發現最好的方法是
關掉油門 => 後煞車 => 前煞車 => 抓緊離合器拉桿
他們發現其中最好的30個紀錄是
關掉油門 - - - - 0.0 秒
開始後煞 - - - - 0.0712秒
開始前煞 - - - - 0.1567秒
抓緊離合器 - - - 0.2090秒
前避震器壓縮一半 0.3401秒
平均 –0.9713G
平均 38.351公尺
請各位大人參考一下吧,如果有用就拍拍手,試試看吧。
http://www.motoways.net/phpbb2/viewtopic.php?t=7727&highlight=bruce
KTR家族 的更多文章
全部回覆 (30)
福祿壽· 2005-4-10 21:50
#8Originally posted by RexC at 2005-4-10 08:47 PM:
曾經看過這份報導
可是我有個疑問想和大家討論一下
他說找了兩輛車子 和 八位經驗豐富的車手
這其中的漏洞是... 這八位車手突然對這兩輛不熟悉的車子
這樣的實驗會準確嘛?
當實驗的項目對於車子的熟悉度 ...
嗯!有道理~~
因為他們不熟悉車子~~~就算是職業賽車手~也要幾天來適應車況~~~
在一個不熟悉車況的情形之下當然是拉住離合器比較好操作嘍!
|
小野狼~333· 2005-4-11 02:09
#12Originally posted by RexC at 2005-4-10 08:47 PM:
曾經看過這份報導
可是我有個疑問想和大家討論一下
他說找了兩輛車子 和 八位經驗豐富的車手
這其中的漏洞是... 這八位車手突然對這兩輛不熟悉的車子
這樣的實驗會準確嘛?
當實驗的項目對於車子的熟悉度 ...
人緊張的時候~常常沒時間反應~~降檔花的時間~(拉離合器+換檔+補油+放離合器)~~~我做不到ㄟ
遇過一次~緊急煞車~~我直接按到引擎熄火都不去按離合器~~熄火比撞上去好吧!!
|
九命狼· 2005-4-11 09:05
#15Originally posted by 福祿壽 at 2005-4-10 21:50:
嗯!有道理~~
因為他們不熟悉車子~~~就算是職業賽車手~也要幾天來適應車況~~~
在一個不熟悉車況的情形之下當然是拉住離合器比較好操作嘍!
那是你沒騎多久的車子,一個經驗豐富的騎士駕駛,只要轉個兩三圈就可以上手,用不著幾天的,因為車子的控制機構都已經標準化,左手離合器,右手油門前煞,左腳排檔,右腳後煞,當然龍頭把手是靠雙手。
|
小野狼~333· 2005-4-11 09:23
#17Originally posted by devilkin at 2005-4-11 03:51 AM:
問題是KTR沒有緊急熄火按鈕..
愛將也有~~~
他的意思並不是熄火~是指放油門~不是關電門
煞車步驟~~~鬆油門~踩煞車~
[ Last edited by 小野狼~333 on 2005-4-11 at 09:29 AM ]
|
小野狼~333· 2005-4-11 09:26
#18Originally posted by ~何~ at 2005-4-11 04:20 AM:
我也是拉離合煞車~
我覺得不拉不好是因為覺得本來引擎還在高速運轉
不拉離合引擎還是會持續給予一點動力(速度快時)
拉ㄋ覺得比較容易煞車~因為沒提供動力ㄋ~
而且煞到滑胎也不會造成熄火~
但騎慢的話是有檔煞 ...
引擎只要不吹油門~引擎轉速一定比車速低~~會產生引擎煞車作用~所以拉離合器應該是再快停下來的時候才拉~
|
九命狼· 2005-4-11 09:57
#19Originally posted by MARS_5438 at 2005-4-11 09:13:
那你騎過的車子應該也不多吧?就檔車而言用左腳踩離合器+左手排檔的車;)也不在少數呀:D另外傳統有掛邊車的摩托車轉彎還需要副駕駛幫忙耶:D
假如要以抬槓的立場來說的話,你能列舉出多少種機車(左腳踩離合器+左手排檔的車)?掛邊車(side-car)已經脫離機車討論範圍,它是靠駕駛操控把手來平衡和轉向,不像普通機車靠駕駛身體平衡呢。
|
M
MARS_5438· 2005-4-11 09:59
#20Originally posted by 九命狼 at 2005-4-11 09:57 AM:
假如要以抬槓的立場來說的話,你能列舉出多少種機車(左腳踩離合器+左手排檔的車)?掛邊車(side-car)已經脫離機車討論範圍,它是靠駕駛操控把手來平衡和轉向,不像普通機車靠駕駛身體平衡呢。
原來討論還要預設範圍喔:o對不起呀:D我不曉得你的規矩比我們學校的教官還要多;)幹麻還說抬槓呀感覺真差:(這裡明明就是開放性的論壇:cool:在論壇裡只要不做人身攻擊應該可以暢所欲言的呀:o我的發言對事不對人!並不是針對某人請你不要對號入座ok?;)
列舉出多少種機車不是重點我的重點是要討論有這種車的存在:)台灣沒有不代表別的地方不會有:)
傳統邊車還是需要靠駕駛身體平衡:)
[ Last edited by MARS_5438 on 2005-4-11 at 10:12 AM ]
|
